中文    |    English

首页 » 浜烘墠闃熶紞

研究团队
 
浜烘墠闃熶紞
秦发祥
发布者:InCSI 日期:2018/5/5 浏览次数: 4761次

个人简介

       秦发祥博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高级职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3年和2007年分别在北京化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取得材料科学与材料加工的本科与硕士学位(导师:朱敏教授)。2007年以工程系排名第一的候选人顺位赢得英国政府的全额奖学金,进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航空工程系攻读博士,师从复合材料专家彭华新教授。2010年取得航天工程博士学位,并被提名为优秀博士论文。同年,在博士毕业之前就入选了布里斯托大学两名候选人之一,代表布里斯托大学参与全英竞争最为激烈的英国皇家工程协会 RAE fellowship,之后分别在法国Lab-STICC实验室(合作教授:Christian Brosseau 教授)、Bristol大学先进复合材料中心和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研究工作,并获得了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的政府基金和日本学术振兴协会(JSPS)的资金支持。


秦博士的专业领域是航空材料/工程复合材料方向。

主要从事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磁性纤维复合材料和超复合材料,以及微波吸收和异构复合材料的应用和基础研究工作。

主要成果包括1)利用磁性纤维(微丝)首次开发出结构相对简单的多功能复合材料,实现了自感应和健康监测、电磁屏蔽和吸收等各方面工程用途;特别是在超复合材料的开发方面,第一次利用磁性纤维制备出了各种结构的具有双负指数效应的工程复合材料。此类结构功能一体化的复合材料可解决大飞机机身复合材料结构的实时监测以及电磁屏蔽隐身等亟待解决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

2)首次提出了利用原位微波表征技术来研究磁性纤维和其复合材料结构特性的方法,成功预测了纤维的几何特征、微观结构和界面情况。此类方法为研究纤维复合材料的界面和微、介观结构开拓了一个崭新的方向。

3)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core-shell(-shell)模型用来解析磁性纤维的高频下的各种磁学特性;基于异构介质理论提出了微波吸收复合材料的详细设计标准。

秦博士的工作具有非常强的工程应用背景并非常注重国际合作交流,目前和英、法、日、美、澳、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顶尖研究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有很好的合作成果输出。


研究领域

      多功能复合材料;超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

      隐身材料;磁性微米丝;巨磁阻抗(GMI);电磁兼容


联系方式

       电话:+86(0)571-8795 3261 

       办公室:紫金港校区西区合同苑10幢材2-212 
 
      电子信箱: faxiangqin@zju.edu.cn

      个人学术主页:http://person.zju.edu.cn/fxq/0.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