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鍏艰亴鏁欐巿

研究团队
 
鍏艰亴鏁欐巿
杜善义 院士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8/5/8 浏览次数: 1388次

        

       杜善义(1938.8.20- ),中国工程院院士,力学和复合材料专家。2016年起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 。


      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院院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咨询组成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副校长,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执委,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受聘为《宇航学报》主编,《复合材料学报》名誉主编,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ACTA MACHANICA SOLIDA SINIC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等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力学和复合材料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在断裂力学方面提出了最大应力复合型断裂准则,并在断裂弹塑性扩展和断裂力学的工程应用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将细观力学应用到复合材料的分析和应用中,提出了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分析/评价一体化理论,突破了高温材料测试、分析和应用技术,特别是积极推广了复合材料在多领域的应用;在智能材料的力、电、磁、热多场耦合分析和应用中开展了大量工作。


      重视和善于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所创的50余人研究团队中,20余人次获国家级人才奖励,团队荣获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国家“111”引智团队支持以及中组部等四部委颁发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本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和模范教师称号,并获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世界学者(WORLD FELLOW)荣誉称号,是首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国科学家。发表论文200余篇,撰写了《复合材料细观力学》、《智能材料系统及结构》等著作10部,已培养博士74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