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通知锟斤拷锟斤拷

合作交流
 
通知锟斤拷锟斤拷
纤维(织物)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形状记忆与电磁波吸收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7/9/19 浏览次数: 1376次

报告题目:纤维(织物)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形状记忆与电磁波吸收

傅雅琴     教授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

时   间: 2017年09月19日 (周二)   10:00

地   点: 曹光彪楼326会议室

邀请人: 彭华新 教授


    傅雅琴,工学博士,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7月浙江丝绸工学院本科毕业后,在浙江嘉兴制丝针织联合厂工作。1993年3月浙江丝绸工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01年4月,赴日本留学,2004年3月获博士学位后回浙江理工大学任教。

    主要从事纤维(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与性能、形状记忆复合材料、电磁波吸收纺织材料及蚕丝加工技术的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企业委托项目3项。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A、Applied Surface Science 、Smart Materials & Structures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有些蚕丝加工的专利转化项目被评审专家认定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摘要:本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1)纤维(织物)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与性能,主要是通过改善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提高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热性能,通过对组份的结构和组份设计,赋予复合材料特殊的功能,如隔音性能、光催化性能等。2)形状记忆复合材料,围绕降低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成本、提高形状固定率的目标开展研究,在水性环氧形状记忆复合材料、双向记忆复合材料、三向形状记忆复合材料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积累。3)电磁波吸收纺织材料,由于目前常用的吸波材料形态为粉末或柔软性较差的块状材料,影响一些特殊范围的使用。因此,本项目利用纺织纤维或织物的柔软性、可加工性和易变形性开展吸波纺织材料的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