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合作交流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新型纳米吸波材料的电磁机制研究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7/7/18 浏览次数: 1368次

材料学院青促会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人: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龚春红  博士

报告题目:新型纳米吸波材料的电磁机制研究

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楼326会议室

时间:2017年07月18日(星期二)  11:00

邀请人:秦发祥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承办


摘要:与传统材料相比,纳米材料存在着独特的电磁波耗散机制,该电磁性能的特异性与纳米材料的微观结构及体系中存在的缺陷有着有密切的关系。以一维钛酸纳米结构出发,制备得到新型纳米氮化钛(TiN)颗粒,并系统研究了TiN的组成及微观结构对其静态磁性及微波电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调控纳米TiN的组成与结构,使其产生了明显的缺陷诱导的室温铁磁性;上述结构缺陷的产生使原本不具有铁磁性和吸波性能的TiN对电磁波产生了明显的电磁损耗,赋予材料良好的吸波性能。进一步通过在TiN体系中原位引入非磁性元素碳,也能够同步提高材料的磁损耗和介电损耗,得到兼具高磁损耗和高介电损耗的纳米吸波材料。该研究不仅有助于阐明纳米材料与电磁波交互作用的内在电、磁机制,完善纳米材料的电磁波损耗理论,同时也为拓展吸波材料的种类,设计制备综合性能优异的电磁波吸收材料提供新思路。


简历: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电磁功能材料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3项;主持河南省科技厅项目1项,参与各种省级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多项。2014至2015年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学Ian Wark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访问交流。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联系人的身份在J. Mater. Chem., Scientific Reports, J. Phys. Chem. C, Appl. Phys. Lett.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


欢迎广大老师、学生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