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合作交流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强自旋轨道耦合半金属SrIrO3薄膜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6/10/13 浏览次数: 1574次

材料学院青促会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人:韩国浦项科技大学联合研究中心(MPK) 

张伦勇    博士后研究员

报告题目:强自旋轨道耦合半金属SrIrO3薄膜

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高科技大楼326会议室

时间: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9:30

邀请人:秦发祥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承办

报告摘要:由于电子器件在接近纳米尺度极限时存在的热耗散,经典电子运动规律失效等诸多根本困难,以操控电荷运动为基础的传统电子技术面临巨大挑战。自旋/轨道电子学以自旋自由度替代电荷自由度进行信息的调制,存储和传输,从而克服传统电子技术所面临的困难,近年来已取得巨大发展。在其框架下,强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引起的自旋霍尔效应,拓扑绝缘体等新物理现象的相继发现,引发了强自旋轨道耦合作用材料的研究热潮。铱氧化物即为其中典型,研究表明Srn+1IrnO3n+1系列氧化物在自旋轨道耦合作用,晶体场能,电子关联能的耦合竞争下,演化出复杂多样的电和磁基态。该系列氧化物中的SrIrO3(n=¥)表现出特有的半金属(semimetal)性,同时理论上预期具有晶体结构拓扑性保护的狄拉克能带节点,通过结构调制有望成为氧化物拓扑绝缘体的母体材料,为拓扑相材料及其物理研究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已成为当前重点研究的铱氧化物之一。

        该报告将以报告者关于SrIrO3薄膜的实验研究工作为基础,结合其它相关研究成果,简要介绍当前对SrIrO3薄膜的电子输运和磁性特征的已有认识,展示相关研究工作的发展过程,讨论SrIrO3研究中仍有待探索的科学问题。


张伦勇,马克斯.普朗克/韩国浦项科技大学联合研究中心(MPK)博士后研究员。先后于2005年,2007年,2012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3月至今在MPK开展新兴晶体材料(多铁,二维材料,拓扑绝缘体等)制备与性能的研究工作。

        博士期间从事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过程的理论研究,提出模拟熔体中提拉生长晶体的外形演化过程的几何方法及晶体生长的自稳定行为。近三年来,专注于强自旋轨道耦合/强关联电子材料的制备、输运和磁学性质的研究。尤其在SrIrO3薄膜的制备和输运性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工作。率先证实通过衬底应变约束可实现常压条件下制备正交结构SrIrO3薄膜;首次观测到非线性霍尔效应,给出SrIrO3为半金属的输运证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江苏省博士后基金。在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欢迎广大老师、学生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