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专锟斤拷系锟叫斤拷锟斤拷

合作交流
 
锟斤拷锟斤拷专锟斤拷系锟叫斤拷锟斤拷
【复材专家系列21】MOF“内表面敏感”传感材料
发布者:Yang 日期:2024/1/2 浏览次数: 54次

徐刚  研究员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国家杰出青年

 

    :  20240104 09:30-10:30

    点:紫金港校区合同苑9 1-210 报告厅

邀请人 :刘毅  副教授



报告摘要

        痕量气体的实时检测对于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化学电阻型气敏传感器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可实现实时监测等优点,在痕量气体检测方面是研究热点。然而,传统金属氧化物气敏传感材料存在室温敏感度低和选择性差的性能缺陷,成为限制其应用的瓶颈。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具有巨大的内比表面积、选择性气体吸附、大量裸露的活性位点和可调的电学性能,有望解决传统气敏传感材料存在的性能缺陷。我们基于“界面限域组装”策略发展系列薄膜制备新方法,成功解决了MOF高质量薄膜制备的难题,并系统开展了MOF“内表面敏感”薄膜材料在化学电阻气敏传感器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报告人简介

        徐刚,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08年博士毕业于物构所。随后先后获得日本JSPS奖学金和德国洪堡奖学金分别在日本京都大学,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回到福建物构所工作,主要从事导电配位聚合物材料的研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t. Commun.、Natl. Sci. Rev.等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过国家杰青项目、国家优青项目,国家面上项目,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项目等。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委会委员、Sci. Bull.特邀编委和多个学术杂志的青年编委(Chin. J. Stru. Chem.和无机化学学报)。获得过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福州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