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通知锟斤拷锟斤拷

其他栏目
 
通知锟斤拷锟斤拷
核电大型锻件的组织场/性能场设计及其热制造
发布者:ZDFC 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958次

李建国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间:20181017日(周三) 15:00

    点:硅所复材所会议室

邀请人:彭华新  教授


专家简介

李建国 ,博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198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分别在西北工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82199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系任教,1994年被聘为教授。1995-199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访问教授研究。1997-1999任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年后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

从事金属凝固理论与技术、金属功能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199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和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一等奖。任中国材料学会凝固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学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 JMST编委等。


摘要:大型锻件是核电、火电等大型装备的核心构件,尺寸巨大、性能要求高。本报告从铸造、锻造和热处理相结合的角度介绍大型锻件热加工过程的组织演化,提出了基于组织场/性能场的大型锻件热加工环节控制要求,认为大尺度构件性能评估中测试点的性能必须以一定的热加工工艺为条件,发展了一种以提高铸锭均质化水平的液态增材铸造方法,建立了熔体离散、成分控制和铸造过程控制模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