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E7%80%9B%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3%84%A6%EF%BF%BD

其他栏目
 
%E7%80%9B%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3%84%A6%EF%BF%BD
浙大复材所参加首届中国超材料高层论坛 彭华新教授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8/5/27 浏览次数: 5080次

        2018523日至26日,首届中国超材料高层论坛在上海临港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50余位国内超材料领域专家齐聚上海,共同讨论超材料的现阶段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周济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浙江大学彭华新教授、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刘若鹏院长和上海海事大学范润华教授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正式挂牌成立。


     彭华新教授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成立的由来,提及了三年前他作为领衔科学家在杭州举办的中国科协第99期新观点学说沙龙之“超材料:科技突破新机遇”。清华大学潘峰教授宣读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成立文件,周济院士担任超材料学会的理事长并与上海海事大学金永兴书记共同为超材料分会揭牌。超材料分会的成立为后续国内超材料领域内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了宝贵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参会人员合影


首届中国超材料论坛主席团合影


彭华新教授(右一)参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揭牌仪式


     此次超材料论坛涵盖材料科学、电磁学、物理、力学、光学等多个学科,兼顾工业界感兴趣的光学超材料器件与吸波传感材料的研发,充分体现了超材料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论坛主题报告人包括周济院士,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刘若鹏院长,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以及中航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刘晓春所长 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也受邀参加了论坛并做报告。


为促进领域专家与青年学者们之间形成更加丰富立体的学术交流,会议组织了多个超材料学术沙龙。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所长秦发祥研究院参与主持“电磁隐身”沙龙,分析了现阶段电磁超材料领域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指出从开发超材料特殊性能到最终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器件的应用还需要科研单位与工业界之间的密切通力合作。研究所罗阳博士参与了此次超材料论坛,并就由彭华新教授承担主编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性新材料”丛书之《超材料》进行了交流


超材料作为一类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殊物理与力学性能的材料,其性能主要依赖于它的人工结构而非材料本身。若将其特殊性能与工程复合材料相结合将为超材料的研发提供新思路,并在航空航天、国防等关键领域有重要工程应用价值。


扩展阅读:中国科协第99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超材料:科技突破新机遇


(文字/罗阳    审核/彭华新    编辑/杨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