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学锟斤拷锟斤拷态

其他栏目
 
学锟斤拷锟斤拷态
秦发祥研究员获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者:InCSI 日期:2019/9/25 浏览次数: 1890次
2019年8月31日,在第三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奖评审会上,秦发祥荣获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称号。

秦发祥,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7年分别在北京化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取得材料科学与材料加工的本科与硕士学位。2007年赢得英国政府的全额奖学金,进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航空工程系攻读博士。2010年取得航天工程博士学位,并被提名为优秀博士论文。同年,入选了布里斯托大学两名候选人之一,代表布里斯托大学参与全英竞争最为激烈的英国皇家工程协会 RAE fellowship,之后分别在法国Lab-STICC实验室、Bristol大学先进复合材料中心和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研究工作,并获得了日本学术振兴协会(JSPS)以及澳大利亚ARC DECRA fellowship的资金支持。迄今发表 SCI 论文近百篇,国际专利3个,英文专著两本,专著章节四章以及邀请社论等。现担任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 副主编;Composites Communication、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及《中国科技论文》编委。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与国际工作委员会委员。

秦发祥博士的专业领域是航空材料/工程复合材料方向。主要从事磁性纤维复合材料和超复合材料等结构电磁功能一体化的多功能复合材料研究,聚焦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电磁防护和隐身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主要成果包括1)瞄准大飞机机身复合材料结构的实时监测以及电磁屏蔽隐身等亟待解决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利用磁性纤维开发出了结构相对简单的自监测复合材料和超复合材料。2)提出了利用原位微波表征技术来研究磁性纤维和其复合材料结构特性的方法,成功预测了纤维的几何特征、微观结构和界面情况;通过探索界面-高频介电性能的关系,发展了吸波材料及复合材料的素化设计理念,并依此提出了以界面作为功能基元的可编程超复合材料。3)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发展了“核-壳-壳”模型用来解析磁性纤维的高频下的各种磁学特性;并提出了“多层巨磁阻抗模型”填补了从兆赫兹到吉赫兹过渡频段的巨磁阻抗理论空白。

秦发祥博士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背景并非常注重国际合作交流,目前和英、法、日、美、澳、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通过从事国际合作项目和共同培养学生等方式有优异的合作成果输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