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其他栏目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2021高性能复合材料国际论坛—余杭论坛 日程安排
发布者:InCSI Yang 日期:2021/6/2 浏览次数: 1160次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号召,履行总书记提出的把碳达峰、碳中和当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推动中欧智能制造合作,杭州卡涞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和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于67-9在美丽的杭州市余杭区共同举办2021高性能复合材料国际论坛——余杭论坛,本次大会主题为“科技赋能产业链 创新助力碳中和”。


活动主旨

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已被国家列为战略新型产业,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和欧洲行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业,旨在搭建高性能复合材料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发展在产、学、研、用方面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行业产业链优化升级,促进中欧智能制造的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活动日程


报告嘉宾

益小苏 教授 

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院士

SAMPE全球主席(F.SAMPE

原中航工业复合材料技术首席专家 

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讲席教授


报告题目

航空航天树脂基结构复合材料的挑战、机遇与创新

报告大纲

• 先进树脂基结构复合材料的技术挑战

• 先进树脂基结构复合材料的发展机遇与技术创新

• 总结


Prof. Klaus Drechsler

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萨克森科学院院士;德国碳纤维复合材料联盟主席;慕尼黑工大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Fraunhofer IGCV 轻量化工程研究所所长;杭州卡涞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


报告题目

复合材料技术在大规模量产应用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大纲

• 近三年的复合材料量产应用的典型案例

• 未来复合材料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机会


丁叁叁 教授级高工 

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工程中心主任


报告题目

中国高速动车组的轻量化之路与碳纤维复材应用

报告大纲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中应用的战略需求和面临的技术挑战,高速动车组轻量化的主要技术和发展路径。


郑显聪 先生 

富士康集团,富士康电动汽车平台CEO (原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


报告题目

MIH联盟的软硬件架构 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报告大纲

MIH联盟以全新开放平台的形式,集合软硬体有利伙伴打造快速、弹性、有效益的解决方案


Dr. Gianfranco Lanini

LEONARDO S.p.A.(意大利莱昂纳多股份有限公司)航空结构事业部副总裁,莱昂纳多上海总部总经理,商飞CR929项目大中华区负责人。


LEONARDO S.p.A总部在意大利罗马,1913年成立,180多个机构遍布全球20余个国家,其中制造厂有83, 公司有7个业务部门分别是直升机、飞机、航空结构、机载与空间系统、陆海防御电子、防御系统、安全与信息系统事业部,是世界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欧洲第二大航空航天企业,意大利最大的工程及航空航天集团。


报告题目

复合材料在商用航空领域的应用

报告大纲

• 复合材料在商用航空中的应用简史,从操控面板到完整的复合材料结构应用

• 商用航空采用复合材料的优势(重量,维护,使用寿命)

• 未来挑战--未来复合材料航空结构的要求(可回收性、生产系统灵活性、缩短投入市场的时间)


宋光辉 高级工程师

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客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报告题目

新能源电动客车车身的复合材料应用

报告大纲

目前市场上,巴士和客车的车身主要采用传统的钢制车身,自重较大,油耗较高,运营成本偏高。作为运营车辆,整车生命周期成本包括购置、日常运营、维修保养以及报废周期是运营方高度关心的产品指标,这也对生产方在制造投入成本,产品的生产效率、质量以及物流成本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各方需求驱动,模块化、轻量化、分布式组装的客车车身方案被工业界提上了议程。报告主要阐述吉利商用车和杭州卡涞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开发的产品和技术方案。


徐栋恺 博士

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


报告题目

碳中和下的轻量化挑战与宝钢新能源汽车用材解决方案

报告大纲

新能源车行业迅猛发展,面对碳中和目标,对轻量化、材料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与需求。报告介绍了在此背景下,对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低碳发展的理解,对新能源汽车用材的解决方案,并对未来包括钢、铝、复合材料等材料发展给出了展望。


魏斌 博士

现任杭州卡涞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TO兼工程研究院院长,曾出任慕尼黑工业大学轻量化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奥迪汽车集团(德国总部)研发工程师、蔚来汽车德国中心轻量化工程高级经 理、吉利汽车德国研发  中心轻量化集成总监。同时,魏斌博士兼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车辆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报告题目

车身碳纤维部件:从方案、研发到量产

报告大纲

碳纤维在车身结构的量产化应用需要解决用在哪、生产效率、质量稳定以及用得起这几个核心问题。结合已有的量产项目经验,报告系统的介绍方案论证、方案研发和验证、材料测试以及CAE校正、样品试制和测试、以及装配方案等多方面内容。


Mr.Georg Kaesmeier

德国Forward Engineering合伙人

德国Forward Engineering GmbH(以下简称“FE”)是欧洲知名的轻量化设计公司,前身为碳纤维轻量化汽车设计公司Roding Automobile,总部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在韩国、日本及美国均设有代表处,日本三井集团(MITSUI)是其第二大股东。FE主要从事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零部件的工程设计开发工作,曾参与宝马i3i8及新7系等车型复合材料车身零部件的设计。FE在中国市场上同蔚来汽车、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观致等汽车厂有丰富的合作案例,在其他亚洲市场,与尼桑、丰田、现代等公司有深度合作。此外,FE与世界知名的轻量化材料供应商Evonik(赢创)建有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碳纤维轻量化材料的营销。


报告题目

面对可持续发展的工程设计——如何利用复合材料取胜

报告大纲

• 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趋势                

• 市场上复合材料应用的主要挑战

• 可持续产品的设计策略                    

• 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如何应用生命周期分析

• 热固性材料VS.热塑性材料                

• 最新的复合材料回收技术介绍

• 展望 - 如何用复合材料赢得业务


Dr. Pavel Novak

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储氢系统开发部总监


报告题目

复合材料在高压气瓶上的应用

报告大纲

待定


圆桌论坛嘉宾


合作媒体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21世纪经济报道、今日头条、环球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新闻网、凤凰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视频、腾讯视频、浙江日报等媒体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