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其他栏目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高分子结构复合材料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
发布者:Yang Yang 日期:2021/5/26 浏览次数: 797次

2021525日,浙江大学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成立六周年之日,由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联合组织的“高分子结构复合材料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召开。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彭华新教授联合高分子系高长有教授和化工学院谢涛教授共同邀请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益小苏教授及两所高校40余名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朱铁军教授致欢迎辞,对益小苏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朱铁军教授致欢迎辞

 

研讨会开始,宁波诺丁汉大学益小苏教授做主题报告“航空航天树脂基结构复合材料的挑战与机遇”,详细介绍了复合材料在飞行器领域的应用,新材料研发和竞争,冲击后压缩试验及其关键技术,功能化集成的挑战与前景,航空发动机声衬技术,复合材料轻质热传导技术,复合材料飞行器防雷击技术,复合材料生命周期评价及回收技术,最后提出全球化的愿景,期望实现材料高性能化,材料与制造技术低成本化,一材多用与多功能化,材料与制造技术的资源与环境友好化。


 

益小苏教授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彭华新教授做主题报告“3D PrintingPrint What? 复合材性视角中的增材制造”,讲述了通过微结构设计(相的空间分布和相的连通度)调控复合材料性能的研究策略。同时分享了团队在发动机复合材料声衬、超复合材料吸波隐身技术、基于磁性纤维的复合材料结构健康检测等创新工作成果。


彭华新教授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谢涛教授做主题报告“动态共价聚合物网络:传统化学的新机遇”,讲述动态共价聚合物网络提供了超越传统热塑性聚合物和热固性聚合物的不寻常机会,最显著的是自愈合和热固性回收。演示如何将动态键交换的一般原理应用于多种聚合物属性的编程化调控,包括形状、驱动、应力和物理性质,以及在3D/4D打印、柔性电子、软机器人和医疗设备上的可能应用。

 

谢涛教授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高长有教授做主题报告“组织修复与再生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从表界面到炎症微环境调控”,讲述最核心的科学问题:材料-细胞相互作用及其调控方法,并提出观点,材料的性能不是静态和固定的,而是根据生理环境的需要随时间和空间产生动态演化,并且具有回馈调节能力,提供抗凝血、促组织生长、抗菌等生物功能,与创伤修复和组织再生过程有更强的适应性。



高长有教授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后,与会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及相关科研人员展开自由学术交流,相互介绍学术课题,讨论共性关键科学问题。来自多个交叉领域,包括材料,高分子,化学,物理,力学,航天工程,生物医学等基础科学及应用工程领域的师生,从不同的学科思考角度,提出新的问题技术思路和解决方案。与会师生  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多学科多维度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发现新问题,探讨新方法,创造新成就。 
 

     

 

/ 杨旸

审核 彭华新

分享到: